成立十周年!管理学院积极推进新商科建设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管理学院 孙忠旺 林艺真 林越 叶珈妤    2023-05-29       10

  5月19日下午,管理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新商科建设论坛开场主题演讲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

 

  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副院长鲁同安、雷锐生、洪永强,院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林斓,论坛演讲嘉宾,校企合作企业代表,我校兄弟院系负责人、行政部门负责人和管理学院院长黄山河、副院长颜明健及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出席了庆祝大会。大会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主持。

 

 

  洪永强在致辞中,梳理了管理学院的专业发展历史脉络和该学院成立的背景,肯定其自成立以来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双创教育和新商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期望管理学院继续发挥优势,稳步推进新商科建设步伐,强化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聚焦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高素质新文科、新商科人才需求,创新新文科、新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凝练学院特色,起到带头示范的标杆作用;也期望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基地建设,争取更多的产学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更大的社会效应。

 

 

  黄山河对前来参加庆祝大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回顾了管理学院践行愿景,在人才培养、教学与行政团队、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学习型组织等方面十年来的变化与成就。他指出虽然传统商科教育面临挑战,但管理学院将以此为机遇,积极推行新商科建设,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融入传统商科教育,打造“新商务+新技术+双创融合”的新课程和学科交叉专业。他还提到,新商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改革,不仅需要持续和艰苦的探索,而且需要兄弟院系的支持与合作,也需要学界同行的共同努力。他表达了对即将开场的新商科建设论坛将新商科建设推向新阶段的期望。

 

 

  作为一名见证管理学院成立十年的老师,教师代表陈梦认为管理学院与时俱进、开放、包容、亲密、和谐的氛围,让自己能够充分发挥潜能,快速提高综合素质。她在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等教学研究领域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立项,并指导学生在“互联网+”等各类国家级大赛中摘金夺银。她期望在管理学院发展新征程中,自己能保持初心,乘势而上,继往开来,以无限的热忱、勇气、信心和毅力,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管理学院还与两家企业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与授牌仪式。黄山河分别与深圳前海贞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超、福建招商云谷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伟签约。

 

 

  合作企业代表赵中伟在致辞中指出,产业发展,人才是核心。管理学院在大力发展科研工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学生实践成果与就业动态。这与漳州开发区芯云谷培育产业、营造产业生态、聚集英才的发展思路高度契合。管理学院电商“三创”实践与孵化基地落地芯云谷,不仅可以实现双方在各自资源方向的优势互补,更是资源共享、实现共赢的重要举措。他表示,芯云谷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管理学院的师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职业发展支持。他期望双方共同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为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管理学院校友代表、漫心系品牌创始人、2016届项目管理专业校友辛迪在致辞中,感谢母校的培育,并分享了自己毕业以来在创业道路上的经验与体会。他希望,同学们日后加强和母校的联系,为母校发展、国家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母校争得更多的荣誉。

 

 

  庆祝大会结束后,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丽芳作新商科建设论坛开场主题演讲。彭丽芳也是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对于建设新时代的新电子商务类专业,她提出了专业建设质量升级,推进专业要素教改,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专业等建议。

 

 

  5月21日晚上,管理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晚会举行。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兄弟院系、行政单位负责人和管理学院师生共同观看了晚会。

 

  2013年1月17日,管理学院由原先的电子商务系、工商管理系(原管理系)、物流管理系三个系合并成立,下设7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专业入选2019年度福建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网络经济与金融方向,原网络经济学)专业分别于2010、2012和2016年被评选为福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物流管理专业于2009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2017年被评选为福建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试点,2020年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新的征程上,管理学院将不负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268)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85)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52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8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73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02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386)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