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界奥斯卡|嘉庚学子斩获2021年iF设计新秀奖 全球仅75件作品获奖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设计与创意学院    2021-10-13       295


        近日,2021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期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设计与创意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7级学子冯镇浩、2018级学子邓依婷共同设计(指导老师:唐刚)的作品《Illuminated Drnoe》斩获国际顶级设计奖项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全球75件作品获奖,获奖率仅为1.9%。


        获奖作品有权在作品展示时使用iF标志,该作品还将在iF官网、iF design app、iF设计展中全年展出。



         我校获奖作品是一款针对偏远山区学生走夜路的护学照明概念无人机。偏远山区还有很多学生上学路上没有路灯提供照明,而且山区村落分散,上学路途遥远。学生往返学校途中,会经历漆黑的山路,走夜路时,不仅影响回家或去学校的效率,还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比如,遭受野生动物或他人的侵害。



         为保障山区孩子生命安全,消除上下学途中因照明不足产生的安全隐患,冯镇浩、邓依婷设计了这款护学照明无人机。由于山区地理环境严峻,无人机的能源补给成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通过调研,他们发现山区风能资源丰富,并根据这一特点,在设计中为照明无人机配置扇叶风力发电设备。风通过扇叶产生电能从而为无人机提供能量补给。在外观设计上,该作品借鉴科幻电影中飞船造型,将顺滑的线条融入产品中。产品通过智能感应启动。学生经过无人机位置,所佩戴的手环与无人机智能感应,无人机启动为学生提供照明,照明结束自动回到停机仓。



         作品设计者冯镇浩、邓依婷都是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冯镇浩于2021年7月顺利毕业。他表示:“这件作品前后打磨了一年半时间,非常高兴能够得到iF设计奖评审们的认可。同时感谢唐刚老师引导我们关注前沿科技与社会问题、运用产品创新设计思维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用心体会日常生活,才能做出好的设计。”



         邓依婷是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班级团支书,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2021年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化创意比赛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2021ICAD国际当代青年美术设计大赛铜奖、入围奖、优秀奖,IF设计新秀奖等奖项。


        近年来,设计与创意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引导、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并全力支持冲击国际设计奖项,以达到以赛促教,以教促学的目的。据唐刚介绍,今年该学院在专业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的基础上积极宣传、组织、参加iF设计新秀奖,首次获得工业设计类国际顶级奖项。这对推动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建设和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悉,德国iF设计奖与红点奖、美国IDEA奖被公认为设计界最权威的国际三大奖项,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创立举办。iF设计新秀奖是全球设计领域中针对年轻设计师举办的奖项中规模最大、最具名望的竞赛之一,旨在表彰国际上杰出的青年设计人才,每年有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愈万件作品参与角逐。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