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临志愿填报专业如何选择 教育专家支招解惑

   来源:    作者:    2016-10-31       666

  红网长沙61日讯(通讯员 刘楠)近日,湖南省教育厅正式发布了《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今年高考时间为67日、8日,语、数、外三科统一使用全国卷,湖南省将各批次征集志愿中5个平行志愿增加到10个,该新政给了考生们更多的学校和专业选择。但是就算如此,还是有很多考生表示,志愿填报的专业选择依然是个难解的问题。
  
  笔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学马教育贺晓军老师,贺老师多年来专注于高中生升学规划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在采访中为广大高中学生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一、高考专业选择对孩子将来有什么影响?
  
  有相关数据显示,28.2%的高中生盲目选专业,43.6%的学生被家长干涉选专业,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61.22%的人工作与专业完全不对口,36.88%的人工作与专业擦点边。
  
  如果孩子没有选好专业,将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职业产生直接的影响。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后又保送清华大学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李建中,在化工行业求学了10年,但是毕业工作一年后他发现自己的兴趣在计算机。现在三十出头的他是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数据分析师,是公司最基层的员工,高学历对他的求职并没有带来帮助。30岁的时候,他才找到人生方向。专业选择的错误,让他的成功比别人晚了好几步。
  
  二、高考志愿填报专业选择要考虑哪些要素?
  
  高考志愿填报要考虑的要素,贺老师分析归纳了以下三点:
  
  要素一:潜能优势
  
  潜能优势决定了一个人掌握各种知识的成效,也影响学习效率的高低。例如,一个选择财务专业的学生,信息加工能力和数学能力直接影响了他的学习和工作成效。一个想选择语言类的学生,必须具有较好的表象能力。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职业对能力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只有符合专业要求的优势能力结构才可以与之匹配。具备该职业潜能优势的人在从事这项职业的时候,才能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不具备相应优势的人,从事相同的职业,在工作岗位上会表现非常吃力,或者业绩平平。
  
  要素二:人格气质
  
  马虎、有序、自律、坚持、好奇、镇定、敢为等都是人格气质的重要特征,人格气质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如果运用在对的领域,就会表现出巨大的优势,反之则步步为艰。就拿研究、创造、创新类的职业来讲,好奇”“幻想指标有优势的孩子,具有天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意识,在这个领域则会表现的更加优秀。再例如,马虎指标高的孩子一定不能从事财务类专业和医学专业,否则很可能酿成大祸,可见,人格气质在孩子将来职业选择上关系重大。
  
  要素三:职业兴趣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只有潜能性格这两个维度与兴趣是相匹配的,才能让人在不断的成就中体验到乐趣。而乐趣又会促进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形成良性循环。所以,兴趣也是专业选择的是否正确的重要衡量指标。
  
  从长远看,只有当你的职业潜能、性格特征、职业兴趣都符合某项专业发展的要求,你才会觉得这份职业是轻松愉快的,你才能更容易在职业道路上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三、如何真正全面地了解孩子?
  
  贺老师表示,没有所谓的好专业,只有与自己的潜力、性格、兴趣三个维度都相吻合的专业才是好专业。而心理研究表明,人与人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因此,每个人的成功道路和成功领域也是各不相同的。
  
  贺老师向笔者介绍了学马学习潜能与职业测评系统,该测试是由北师大心理学泰斗沃建中教授带队潜心研究14年的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项目课题。它吸收国内外学业与职业测评规划领域的研究成果,结合最新的国际专利脑AT技术和美国霍兰德六角型职业规划理论,依据现代心理测量原理,使用国际领先的脑电超慢涨落分析仪ASL504/501、眼动仪等手段作为基础研究,快速找到自身优势,对人的终身发展、学习生活、职业规划等提供前瞻性的科学指导和帮助,测试结果更科学、精准。其学习潜能与职业测评将中国1838种职业进行了分类,常模采集跨越25省市280万人次。通过3个小时的现场测验,对学生人格特征与兴趣发展水平进行综合分析后,对高中生学业和职业的规划,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贺老师建议,在专业选择上,家长应该把主动权还给孩子,并且用科学的手段让他们更全面的了解自己之后再做选择。
  
  四、高中生学业与职业规划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贺老师提醒,高中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从高一就开始最佳。因为检验一个人的学习是否成功,通常看两个指标,一是学习效率,二是学习结果。但是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没有根据自身潜在的特质,形成独特的高效学习方法,学马学习潜能与职业测评系统,通过分析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习动力、学习态度以及学习能力,找出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使其省时、省力、达到轻松愉快的高效学习。高一开始全方面地了解真实的自己,提前明确自己人生目标,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今后不管是遇到文理分科、专业选择还是职业选择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