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特等奖*2!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实现大突破

发表于:2023-10-17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10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终审决赛日前在贵州大学举办,我校学生作品《毕业即失业?基于7423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调查与可雇佣力提升研究》夺得全国特等奖。这是我校第一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中拿下全国特等奖,实现零的突破!


     作为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另一个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 


       上述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其中,“大挑”分为主体赛与专项赛,专项赛则包括“揭榜挂帅”、“黑科技”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个专项。


       据了解,“揭榜挂帅”专项赛是自第十七届起设立的特别竞赛单元,旨在引导促进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按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再由学生团队打擂揭榜,从而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本届“揭榜挂帅”专项赛紧扣科创强国建设最新需求导向,由21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发布了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共收到来自全国230多所高校近2000件作品项目,最终700多件作品入围终审。


       我校作品《毕业即失业?基于7423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调查与可雇佣力提升研究》应答的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发榜的“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研究”题目。该作品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深入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及瓶颈,并提出了可行性的研究对策,构建了高校毕业生可雇佣力指标评价体系。该作品以其独到的眼光和见解,赢得评委一致好评。作为全国特等奖作品团队,他们还将在本月底继续参加“擂主”争夺赛,向“擂主”发起冲击。


又讯

  

       9月25日,继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决赛之后,另一赛道“黑科技”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名单随后公布,我校学生作品获评1项“星系”级作品(即全国特等奖)、2项“行星”级作品和1项“卫星”级作品!


       “黑科技”专项赛旨在培养青年科创意识和能力,针对前沿领域充分开发脑洞,研究探索更多具有高精尖色彩、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实物或者技术,以及充满奇思妙想的,能够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的,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据了解,为激励参赛团队,展示活动分别参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应设置评选出“星系”级作品(全国99件)、“恒星”级作品(全国181件)、“行星”级(全国267件)和“卫星”级作品(全国330件)。


       自“黑科技”专项赛启动以来,我校团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学生报名参加,深入挖掘项目,并遴选推荐15件作品参加,最终5件作品在本届专项赛中斩获奖项,获奖率达三分之一。


关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学举办的,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历经20年的跨越发展,嘉庚学院目前已设有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的13个学院、1个独立系、2个教学部、2个教学中心、1个实践教学训练中心和1个科研中心,54个本科专业,82个专业方向,拥有在校本科生约18000人、硕士研究生90人(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
了解更多 访问官网
猜你喜欢
  • Copyright©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