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字化转型,校企联合举办高校服务数字经济专场对接活动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校企校地合作部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赵晓鹏    2023-06-22       10


   2项授牌、3场报告、5所高校、36家企业、13项签约……6月21日上午,漳州市高校服务数字经济专场对接活动在漳州市金峰开发区众创园举行。30余名在漳高校科研人员和50余名在地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现场交流对接,畅谈数字经济、校企合作。漳州市副市长余向红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对接活动由漳州市教育局和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漳州市高校服务数字经济联盟(简称联盟)牵头高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漳州信息产业集团共同举办,漳州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协办。


 政产学研,紧密联动



   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数字经济的指示精神,校企协同促进区域经济数字化转型。在各成员单位的协同之下,联盟收集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信息数百条,联盟高校与企业签订合作项目近百项,培养数字经济人才上千人,服务漳州数字经济已初见成效。


   洪永强指出,本次对接活动特地在信息产业集团举办,能更近距离倾听企业呼声,更有效捕捉企业数字化需求。未来联盟高校将凝聚共识,以漳州市委市政府“有目标、有任务、有项目、有落地、有责任人和时间、有效果”为目标,校企协同搭建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研究和创新应用,推动漳州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产教融合,人才先行



   在对接活动上,我校与漳州信息产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从拓展信息化场景应用、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漳州市副市长余向红(中)代表漳州市高校服务数字经济联盟为企业授牌


   漳州市高校服务数字经济联盟向漳州信息产业集团授牌“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向福建招商云谷开发有限公司授牌“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合作各方将发挥政策、场地、孵化等优势服务在漳高校学生创业实践。


 校企合作,项目依托



   对接活动现场共签订了4项技术合同,技术合同金额近80万元。


   其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与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控温数字模型技术开发项目》,双方将围绕咖啡机控温技术,建立咖啡机控温最优模型,使其出水温度准确性、稳定性达到最优。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漳州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漳州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展开合作。


 深度交流,智力支撑


   与会高校及企业代表以不同的形式表达了对校企协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



   在主题报告环节,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夏靖波做了题为“高校服务漳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及探索”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数字经济产生的背景,盘点了政策红利和在漳高校服务数字经济的优势,对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展望。


   漳州信息产业集团招商运营中心副主任徐立文从集团业务出发,详细介绍了集团助推漳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成效。漳州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福建明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伟明介绍了漳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现状,围绕食品加工业、石油化工产业、冶金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等8大产业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与会高校科研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还在分会场进行了更为深入、具体的对接交流。




   据悉,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将与漳州市高校服务数字经济联盟进一步合作,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从人才培养、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漳州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通知精神,2022年,我校牵头组建漳州市高校服务数字经济联盟。我校也是福建省数字经济联盟的理事单位。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268)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85)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52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8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73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02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386)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