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我校2门课程获一流课程认定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教学促进部 郑旭东     2023-06-21       1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2门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张海波教授牵头建设的《大学英语2》获评“线上一流课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老师牵头建设的《生态工程学》获评“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近年来,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工作。通过校级一流课程培育,择优申报,我校努力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体系。


  学校将继续坚持动态管理,建立校内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完善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以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示范效应,引领广大教师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力争建设更多高质量课程,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大学英语2》线上课页面截图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2


  课程负责人:张海波


  团队其他成员:徐玉青、蔡绵绵、刘琪、吴艺娜


  课程简介:


  《大学英语2》是非英语专业学生(除设计与创意学院、音乐系外)的一门技能必修课,2018年获得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立项,于2019年3月在“学银在线”平台上线,面向在校本科生及社会学习者完全开放,可自由注册、免费学习。课程着力提升学生语言技能,同时强调价值引导、精神塑造和情感激发, 以期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本课程共八个单元,每单元的内容探讨和语言训练围绕同一主题展开。课程借助信息技术,巧妙设计每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建设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资源,设置了灵活的线上教学活动。该课程于2020年获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由省教育厅推荐并于2023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特色:


  1.独具匠心的课程设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巧妙设计每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每单元设置五个授课视频,每个授课视频搭配了对应的问答题和练习题,学生可以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学习进度有计划地、系统地学习。 


  2.多元化资源共享。教学资源丰富多彩,每单元设有配套的音频、视频和文本等教学资源,涵盖了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的训练,使用者或学习者均可通过该平台自学、预习、查找资料或下载有关的学习资源。除此之外,资料库里还有大量的拓展资源,包括四六级练习和时事资料,实用性非常强,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3.灵活多变的线上活动。得益于课程PC端及手机端提供的强大功能,实现了在线签到、抢答、主题讨论、学生作业互评,使学生的身份从单一的学生转变为兼具学生与老师的身份,提高了他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生态工程学》说课视频截图


  课程名称:生态工程学


  课程负责人:周亮


  团队其他成员:王秀丽、张语克、李莹、卢昌义


  课程简介:


  《生态工程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课程构建了“专业+思政+‘三创’”实践教学体系,主要讲授并要求学生掌握生态工程学原理、模型及生态工程设计原则,掌握面向自然资源、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工程理论基础与构建技术。该课程于2019年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由省教育厅推荐并于2023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创新:


  1.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基地化:课程负责人现任福建省、漳州市科技特派员,对接漳州市龙海区。该课程拓展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创建红树林特色的乡土生态修复基地,使教学资源更丰富、更贴近学生。


  2.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本地化: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基于本地生态修复工程实践来编撰课程典型案例,用图文教材、画册、展板、视频多种形式来表达,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更容易接受生态文明思想。


  3.让课程思政走向实践:课程设置16学时的实习环节、开展参观实习。课外另设置2周的自主实践、自主设计(第二课堂),学生们从实践中更能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学以致用。 


[编辑:甘丽红]

[校对:陈巧恩 樊雨昕]

[审核:彭欢]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268)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85)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52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8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73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02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386)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