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 仇泽雨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仇泽雨 2016级工商管理    2020-06-10       600



Part 1  实习规划要趁早

在本科阶段来说,大一大二时期的同学们可能会忙于校内活动,参与学生组织,享受自己的校园生活;部分大三大四的同学们可能会在这个阶段对考研或是实习工作的选择进行纠结,从而将校外实习的时间拖延。如此一来,就有不少同学存在直至毕业求职都没有过相关实习经历的情况。


结合我的个人经历,我发现HR最感兴趣的以及普遍的加分项是你的个人实习经历。多数HR在初步面试的时候也会结合你的实习经历,具体工作内容来判断你对职场的适应能力,总的来说在加分项层面,特别突出的学习能力(年年一等奖学金、含金量很高的证书等)≧校外实习经历≧大型比赛获奖经历>学生组织干部。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每年校园里举办的春秋招和实习生招聘会,提前了解人才需求市场并关注用人单位的实习生招聘资讯,积极向意向企业发出申请,提前获取实习生应聘通道。

  

同学们都清楚一份正常的简历去如何撰写,但困扰大部分同学们是自身经历太少,可以放在简历里的东西太少。所以对于校内外经历较少的同学们,一份实习经历可以让同学们的简历丰满不少,并且与HR建立话题,让对方更深入的了解自己。因此大家可以利用寒暑假进入企业实习。与此同时,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的就业指导课程和求职训练营活动,大家可以关注学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相关网站和活动通知,充分利用好校内资源。


Part 2四大求职小攻略

首先,我想给大家一个定心丸:四大并非只招聘985211的学生,尽管名校及硕士生招收人数较多,但普通本科一样有机会进入四大。接下来,我将从网申、笔试、面试和毕马威实习这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些求职四大的经验。

  

一、网申技巧

一定要注意的实习生网申时间:相比于每年毕业季秋招直接网申四大,有过相关事务所的实习经历可以让你比同阶段的毕业生更加具有优势,所以提前做好准备(1-2年)非常重要通常情况下,大二大三阶段的同学们就已经可以申请四大的寒暑假实习生计划了,四大的官网里面就可以找到网申渠道,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提早半年时间申请,因为后期申请人数很多,名额有限。比如申请暑期的实习生就需要在冬天左右的时候进行网申,成功几率会大一些。


网申内容的填写:

在网申四家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填写网申内容,四大会很认真的看你的简历的,一些Open question的问题尽可能地多填写,使你的求职态度更加诚恳。一般来说,大部分认真填写网申的同学们都会收到OT(笔试)的邮件。

注册邮箱的申请:

如果是首次网申的,需要使用邮箱进行注册,切记不要用以下邮箱申请:-@126.com;-University email accounts;-@163.com;-@gmail.com因为后期接收邮件时,可能会被这些邮箱标记为垃圾邮件,影响正常接收回复的邮件

  


二、笔试技巧

四大在笔试阶段会刷掉80%左右的申请,题目确实有些难度,但是提前做好准备会让通过率提高很多。首先网申之后,官网会出现笔试的练习题,可以先去尝试一下,方便大家理解题型,提前适应即将到来的笔试,但实际笔试内容会比练习题难一个档次。这时就需要发挥自身的动手能力啦--去网络中搜索四大题库(某宝、微信公众号等),四大每家的笔试题都是从题库里随机抽出来的,所以不断地练习与刷题才是制胜的法宝。


三、GA面技巧(无领导小组)

在成功通过笔试后就进入群面了,这个阶段是展现我们个人能力的最好阶段,可能同组的人会来自名校、海归等等,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一定要展现最好的一面。


1. 角色不重要

没有必要提前想好自己要做 Timer 或者 Leader 什么的,开始讨论之后,根据案例和组面遇到的人视情况而定自己的角色,不能还没开始就把自己限制住了。

2.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有想法的时候一定要展现出来,但自身一定要先认真听取别人的想法后,基于自身的判断给出评价,切记不要一直一言不发,但也不能不断地抛出没有价值的观点,有效发言很重要。

3.寻找差异和完善讨论

当你不擅长打断他人的时候,就尽量去完善你们小组的讨论,将关注点放在与主题讨论有点差异的地方(如关注一些时间、预算金额、讨论主旨是否偏离这样大家容易忽略和跑偏的地方。



四、实习生职场经验总结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程序后,就进入了四大实习生啦,这一阶段会决定你将来是否可以留在四大。在实习期间尽量多去思考自己能为公司做出什么贡献,预先设定目标,以结果为导向,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整个实习过程多去总结经验教训,记录每一项拿得出手的数据,在转正答辩时有很大优势!


在实习结束后,带你的项目经理会根据你的表现来进行打分,得分较高的在实习阶段结束后会将你直接推到P面(合伙人面试),通过之后就会收到毕业四大的offer啦。这一阶段也是完全依靠个人能力的阶段,多问,多学是关键。


在实习阶段,如果进了项目里,一定要尽可能摸清自己的客户是做什么的,如何运作的(从客户身上学习),合伙人会从中看到你表现出的学习能力。比起你原有的技能,公司更看重你的学习能力,你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进步了多少。如果你是个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人,那就离C位出道不远了。


毕马威实习小组合照

为保护小伙伴隐私,Ta们选择暂不露脸


Part 3  关于家庭对求职的影响

Q1:作为学生,我们做任何事情最大的支持便是来源于父母,你的求职会得到父母的支持吗?

A1作为一名初入社会的求职者,我觉得首先要明确的是求职这件事,至始至终都是自己的事情。在我们的求职中,父母们或多或少都会对我们尽可能的给予一些帮助,但是如何去妥善的选择与使用父母们为我们争取到的资源同样很重要。当然,父母们所给予的支持也只是我们在求职路上一小部分,自身认真地对待求职这件事情才是关键。俗话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自身对于未来的求职有一个好的规划,这样在就业时也会有更多的选择,父母们的支持便会给予你更多的机会。在与众多的求职者竞争中,学会合理的使用周边的资源也是较快先人一步的捷径:自身的努力+把握住亲朋好友的支持>一个人埋头苦干。


Q2:你是工商管理专业,为什么选择财务类工作?你的就业选择与家庭成长环境有无关系呢?

A2对于我来说,我的家庭环境的确对我的就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我的爷爷一辈开始,家里的长辈们都是在进行相关财务与金融类的工作。对于小孩子来说,这些工作的确显得有些无聊与乏味。但随着我的成长,我接触到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工作,营销、运营与财务,认识到了每一类的工作所考虑的点面都有所不同,在尝试了各种不同后我选择了财务这一项工作。财务类工作或许会使我产生思维定式,但是其对于专业与工作能力的训练是毋庸置疑的,先努力提升自己,再到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我觉得这是财务类工作可以带给我的。


写在最后

学弟学妹们,无论你们将来是选择职场在职场拼搏还是深造,从现在开始就抽出一点时间,好好思考下毕业后你想做什么,你们可以找一份实习,提前接触职场,无论时间长短,行业和职场的工作环境都会对你个人有很大的提升。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真正自身体验过了,才能更好地明白自己将来的选择,坚定职场道路也罢,改道考研考公出国也罢,终归对你百益无一害!

最后,祝继续深造的同学们学业有成,科硕累累!祝步入职场的同学们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