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 邱月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邱月 2016级会计    2020-06-01       867


姓 名:邱月

专 业:会计与金融学院2016级会计5班

Offer:杜伦大学、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最终去向:杜伦大学

学生工作:辅导员助理、校学生科创中心竞赛服务部部长、会计与金融学院宣传中心易班工作站副站长


       成绩是奋斗的时光结出的花,大学的课外时光你可以用来宅着、用来吃喝玩乐,也可以用来充实自我。在嘉园求学的日子,很庆幸我能手执时光,漫步岁月,微笑前行。在嘉园,我一步步认识了自己,也找到了梦想的方向。接下来我将结合自身一些经历,同大家分享一些就业经验。


Step 1 认识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并不善于发现自身的优缺点。比如现在,如果要你立刻说出自己的三个优缺点,你能立刻回答出来吗?

       如果可以,那么恭喜你对自己有着初步的了解。没有也没关系,很多职业测评可以帮助大家认识自己,如MBTI、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等。

       于我而言,认识自己始于两年前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虽然在此之前,我已经有较为丰富的比赛经验了,我了解我所做的项目,了解行业、战略,但唯独不了解我自己。

       为此,我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个人分析。首先是MBTI性格报告,从报告数据上看,我是一个外向、喜欢思考的人。在很多时候,我喜欢用数据说话,是一个务实派。其次,我还为自己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由100名认识我的人对我进行匿名评价。其中大多数都认为我热情开朗、十分负责、总有新的想法以及工作效率高,这与我的自评也相一致。至于我的缺点,大家也有提到,其中,给自己定不切实际的高标准、过于理性这两个问题最为突出。

       在认识自己之后,你会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Step 2 了解行业


       了解行业的途径很多,大家可以在网络上看官方给出的说明,也可以去各大论坛看外界的评价,更可以问本专业的老师和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在充分了解这个行业后,你可以更好地选择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向前进。

       我是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内心一直充斥着“会计究竟会不会被淘汰”的疑惑。近年来,会计从业人员多、竞争大,但高精尖人才少;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财务会计人员的就业也受到影响。基于这种行业背景,我注意到一个新型行业——“Business Analytics”(商业分析,BA)。该行业需要适应商务智能化发展趋势的管理精英,这是商科与计算机学科的交叉行业。从全球的就业来看,商务数据分析师比较稀缺,市场需求很大。我国政府自2017年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几年对数据与商务分析的需求尤为巨大。

       目前有这样一种现象:管理层因不了解IT基础技术,从而不能做出有效的决策;而IT技术人员由于不精通管理学而难以晋升。因此,我认为商业分析师会是未来会计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国内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少之又少,于是我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出国读研。


Step 3  深入学习


       为了出国读研,除了打好语言基础,我还利用寒暑假极力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大四这一年,我参加了多次面试,也获得了几个宝贵的实习机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咨询岗和智慧债券岗、上海华益管理咨询的助理分析师岗、四川广安爱众集团的财务统计岗等。

       在收集实习信息和拓展实习来源的渠道上,我尝试过很多种方式,包括校招聘会、校内的求职社群、专门的求职公众号和网站、企业官网等。特别提醒大家的是,邮箱是一个高效的投递方式,邮件内容一定要认真写。

每次面试前,我都会做充足的准备。首先是要了解公司和了解岗位,只有你足够重视,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苏格拉底曾说过:“未经检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对于已经在实习的同学,一定要及时做好实习经历的复盘和总结,因为复盘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查缺补漏,提升能力。通过复盘,进一步梳理自己在实习过程过做了什么、哪些做得不足,是否有更好地方法取得更好的成果,以及实习让你收获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等等。当然这对于我们后续撰写简历,参加面试都有很大的帮助。


Step 4  做出选择


       在做考研或就业的选择前,大家不防体验一番读研的环境或者提前参加实习一段时间。可以说,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半年时光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未来方向,也更加看好BA的未来发展。

       在我所在的DQR(Data Quantity Review)组实习过程中,我了解到公司即使是招会计,在同等条件下也会优先考虑STEM专业的学生,因为其需要较强的建模能力。而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计算机基础较为薄弱,对于数据建模等知识一无所知。另外,本科所学习的商学知识还不足以支撑我成为一名商务分析师。因此,我更加坚定了出国深造的目标。最终,我在众多offer中选择了杜伦大学的BA专业。

       通常情况下,实习可以让我们对所在岗位的日常工作、公司和行业的基本现状有大致的了解。实习结束后,我们需要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这份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为了找到喜欢的工作,你还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要从哪些方向完善自己?实习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讲,是一个很好的试错过程,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明确求职意向,并指明奋斗方向。


参加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一等奖


Step 5 求职小贴士


Tips1——参加比赛,夯实技能

       于我而言,培养能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活动与比赛。在大学期间,我参加了许多比赛并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但是,参加比赛的最大收获绝不是这些奖项和友谊,而是每一次竞赛我都能学到一样新的东西。比如,在金砖志愿者活动中,我学会了商务礼仪与语言,收获了公关能力;在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我从零开始去学习炒股、认识股市,看K线和分析KPI,收获了学习能力;在双创比赛中,我锻炼到答辩的技巧;同时为了写好一份商业计划书,我第一次将书本里的财务知识运用到实际,编写了团队的财务报表。

       在我看来,参加比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多多参与。现在学校内的很多活动和比赛都是团队作战,或许有的同学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对团队的贡献甚微,但其实获得名次从来都不是我们参加一个比赛的首要目的,而是我们如何找到自己在一个团队中的定位。如果你足够内向,但你善于倾听、善于总结错误,那你可以尝试去做一些幕后记录的工作;如果你活泼开朗,那你可以大大方方走上讲台,积攒答辩的经验。


Tips2——制作简历,明确方向

       对于没有前进方向的学弟学妹来说,写简历是我推荐给大家找到方向的首要方法。可以说,简历制作给了我前进的方向,也给了我学习的动力;直到现在,我依然在为完善自己的简历而不断努力。

       大学的同学可以在大三下暑期总结自己三年的收获,而不是单纯是只准备一页简历,其中曾任职务、在校活动、获奖情况、社会实践、技能证书等都要详细记录,精确到时间地点,这样的总结会帮助你在网申和面试准备时快人一步。

       其次,当你根据简历板块整理好信息之后,你会很直观的发现自己缺的究竟是什么?自己的加分项在哪儿?我是在大二的时候参考了一些学长学姐的简历,并开始认真准备一份属于自己的简历。通过第一次制作简历,我发现奖项多是我的加分项,而实习经历少、资格证书缺乏是我的短板。因此,在我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不断地在弥补我的短板。比如开始准备参加招聘会,积极寻求实习机会、准备初级会计职称的考试等。此外,求职的时候,我们要准备一张好看的证件照;在中文简历完成之后,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对应准备一份英文简历。


Tips3——网申技巧,提前准备

       我在网络上投了很多份简历,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网申为例,与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第一,学习成绩。这是一个硬性指标,80-85分是一个档,90分以上是一个档。由于大公司的应聘者多,系统通常会根据成绩档进行第一步自动筛选,这也意味着,拥有较高成绩的同学拿到大公司offer的几率会高于其他同学。

       第二,英语水平。系统会要求你填写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具体分数。对于会计专业来说英语很重要,不是说在工作中我们会用到英语很多,而是它对于我们来说是个门槛。很多事务所在招聘实习生时都会明确要求英语过六级,而“四大”这种国外事务所对英语的要求会更高。

       第三,专业证书。如果有教育部认可的相关证书,录取的概率会更高。所以如果有准备进入事务所工作的同学,可以提前准备一下初级会计职称的考试。

       此外,网申仅仅是求职第一步,通过网申还有电话面试、笔试、群面、二面、终面等步骤。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为例,它们的笔试有自己专门的题库(英文版)。各大网络上也有相应的笔试资源,大家可以自行购买,找时间进行强化训练。


写在最后:满怀信心  稳步向前


       我一直觉得嘉庚就是一个造梦者,它在给你众多可选择的活动中让你不断去实现你自己的梦。“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而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这是我两年前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赛时的口号,也将这句话送给各位学弟学妹,希望我们都能勾画好自己的人生蓝图,也希望我的分享能让你有所收获。


最后

所有阴霾终将散去

我们只需满怀信心

稳步向前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