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高考“大变脸”考生志愿怎么填

   来源:华禹教育网    作者:南方日报    2018-04-23       852

        “多讲一会儿,时间不是问题!”4月22日,“2018年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佛山会场)(以下简称“2018高招会佛山分会场”)首场活动现场爆满,走道也站满了人。400多名家长纷纷站起,一边拍照,一边向台上的指导专家“喊话”。


        2018年起,广东省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志愿怎么报?“2018高招会佛山分会场”特邀“一鸣惊人”和“日丽”两位高考志愿资深填报专家现场面对面解读高考新政,传授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同时,宁波诺丁汉大学等三所省内外知名院校也在现场进行宣讲并接受咨询。


        ●王雅铄 李欣


        “报考主要看排位”


        3所院校宣讲招考资讯


        每年到了高考季,如何科学填报志愿便成了考生家庭的第一要事。为了给广大考生和家长“解惑”,助力新高考,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18高招会佛山分会场”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邀请的两位专家均长期致力于高考志愿填报相关政策和技巧的研究,其中,“一鸣惊人”参与高考志愿填报公益服务十年,“日丽”是广东高考家长群资深嘉宾,两人均指导超过成千上万名家长考生填报志愿。


        “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已第9个年头,相比之下,今年的改变比往年都来得多。”“一鸣惊人”和“日丽”提醒家长,要对提前批首次区分军检类和非军检类院校、合并本科批次、志愿数增加至15个、加设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体育艺术类实行平行志愿等新政内容有所了解,同时要特别注意“优先投档线”与“二次投档”。


        据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招生办公室行政主任阮斯介绍,UIC今年计划在广东省分两个批次招生700人,调整后的本科提前录取批次非军检院校计划招生200人,自主招生等院校综合评价拟招500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7年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进入广东招生的第一年,今年志愿填报也安排在提前批。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今年新增6个专业,包括应用统计学、机械电子工程、药物分析、金融工程、财务管理、体育教育。


        “虽然政策变化了,但是高考填报志愿的主旋律还是平行志愿。”“一鸣惊人”现场通过详细案例分析,给大家解释了“平行志愿”和“分数优先”的概念。他表示,所谓“分数优先”,切实来讲就是“排位优先”,就是要根据排位来确定投档顺序位置。


        三所学校招生负责人皆表示,平行志愿下建议考生选择服从调剂,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录取几率。同时,高考排位还是很有参考性的,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排位情况对比进行志愿填报。


        “填报志愿需谨慎”


        专家支招如何规避风险


        今年3月底,关于2018高考志愿填报新政出台,就各类型招生院校录取批次安排、志愿填报、投档录取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包括细化提前批录取设置、合并本科批次、扩大平行志愿实施范围等十大变化。


        在“日丽”看来,此次改革有多项利好。一方面从考生的角度增加了考生选择机会,维护高分考生的权益,更加尊重考生的特长和兴趣,避免考生录取到不感兴趣的专业。另一方面在高校院校建设环节,也有利于淡化重本和普通本科概念,让学校重点放在学科建设上。


        “当然我们同时也要清楚,如果填报不当,也容易产生风险。”“日丽”提醒,一个志愿组里填写的15所院校要合理排序,同时要正确看待高分生优先投档线。


        “家长要关注优先投档线划在什么位置。”两位专家均强调,虽然优先投档线为高分生加了一条防护栏,防止高分段的考生一下子直接掉到专科批次,但不意味着保证一定录取,切忌一味冲高,且要谨慎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


        “一味冲高容易15个志愿全部落空直接到大专,专业不服从容易导致退档。”“一鸣惊人”说。


        在今年的志愿表设计上,除和往年一样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外,还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考生将自己最不想去的专业在“不服从调剂专业”栏填上,在调剂专业录取时就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录取。


        两位专家皆认为,这一方面更加尊重了考生的特长和兴趣,但对于“不服从调剂专业”选项这一栏一定要谨慎考虑,否则可能会增加被退档的风险。


        “弄懂新规则”


        家长们为高招会点赞


        “麻烦帮忙占个位,我去拿个资料就回来。”听说有这样一场高招会来到佛山,李小梅早早过来会场,希望可以帮女儿了解一下学校,替孩子高考填志愿提前做了解。来自顺德的家长廖诚8点钟就从家里赶来,希望事先来给儿子的高考志愿填报“取经”。


        “2018高招会佛山分会场”现场,还有不少来自广州、中山等周边城市的家长。许思奇早上6点就从广州白云出发乘地铁来佛山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就在地铁站口附近,非常方便。”他说。


        距离高考仅有1个多月了,家长现在可以做什么?“日丽”建议,第一是要弄懂高考志愿填报新规则,避免落榜的风险;其次是要找准孩子的真实水平、层次,为孩子物色一批和孩子实力相对应的院校并做一些准备,同时也要研究一下各个专业。


        “每个学校有6个专业要填,孩子要学什么专业,这里面的学问也很大。”“日丽”表示,如果孩子没有明确的方向,家长可以先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用排除法缩小范围,帮助孩子从学科来梳理专业,并且要留意专业的新动向。


        “这两年人工智能发展非常快,现在新工科、新医科这样的新名词、新专业都出现了,有空的家长可以多了解。”“日丽”介绍道。


        “我的儿子兴趣就是金融、电子科技和IT之类的,听完专家们的介绍我感觉方向更明确了。”在廖诚看来,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过程中主要起辅助作用,自己弄懂了这些新规则以后也好回去给孩子更好的选择、建议和参考。


        “我们平时都很忙,也没空去钻研这些东西。这次能够听专家这么有针对性的指导,学到很多东西。”包括项女士在内的不少家长都表示此次活动“讲解深刻,获益匪浅”。


        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年,每年服务考生超5000人次,为考生提供了一个与高校零距离交流的权威平台。今年特别设置佛山会场,4月到6月,佛山将陆续举办多场高考招生咨询会,并结合图文和直播等多种传播方式,多渠道帮助考生及家长及时有效地理解掌握新高考招考政策、志愿填报技巧以及省内外各高校的招生热点资讯。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