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得到教育部批复

   来源:华禹教育    作者:天津日报    2018-04-04       762

  近日,天津市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取消文理分科,在合格性考试的基础上进行“6选3”模式的等级性考试,英语一年两考取较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取消全部7项鼓励类加分项目,减少录取批次……2016年以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教育公平、探索科学选才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一系列“教—考—招”链条式改革措施,在探索中取得了考生和院校“双满意”,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得到正式批复。


  顶层设计慎之又慎


  2014年9月,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标志,中国吹响了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的号角。上海、浙江率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成为第二批试点省市,于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天津已进入了新高考时代。


  招考改革关乎民生大计,顶层设计必须慎之又慎。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多项程序,历时近一年,制定完成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一大九小”十个方案及配套文件。“一大”是《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义务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方面做了整体设计,已于2016年4月通过政府发布会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布。“九小”分别是《天津市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天津市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天津市关于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方案》《天津市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施办法》《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5个招考环节配套文件,以及《天津市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实施指导意见》《天津市普通高中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天津市普通高中选课与走班指导意见》《天津市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意见》等4个高中教育教学环节配套文件,目前这些文件已全部面向社会公布。


  随着今年4月各在津招生高校公布本校2020年在津招生专业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选考要求,我市将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吸取借鉴首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的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出台关于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完善配套措施。


  从“考三天”到“看三年”


  此次高考改革亮点之一是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模式。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将取消文理分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实行全科设置、全科开考,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高中阶段的14门必修课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减轻不必要的课业性考试科目。等级性考试兼顾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根据高考改革方案,统一高考科目削减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其中英语有两次考试机会。此外根据学生特长和兴趣,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任选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从2020年起,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同志介绍说,“此次高考综合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从以前的‘考三天’变为了‘看三年’,兼顾全面发展与自主选择,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科学选才。”


  考试的变化带来的是教育模式的变化。在“3+3”模式下,我市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不同的科目组合。上课不再是固定教室,“行政班”与“教学班”并行,“走班选课”渐渐成为常态,有的学校开始探索一学生一课表。


  “2017年正式启动英语一年两考,全市共有1600余人只参加了第一次英语考试,减轻了这些考生的负担,实现了改革的预期目标。此外,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统一高考相对分开,2017年春季招生已经成为高职院校在津招生的主渠道。”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高招处负责同志介绍,“另外,经过三年过渡,2018年我市取消全部奖励性加分,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通过制度设计让高校的自主招生越来越透明。群众对高考权威性、公平性的认可度显著提升。”


  考生和院校“双满意”


  从2020年开始,我市普通高考录取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招生录取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院校在招生录取时,将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中,分专业(类)或学科门类提出选考科目要求(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须满足招生院校的选考要求方可填报志愿。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招生院校,学生在报考时无科目限制。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是对学生基本素质的考查,选考的3门能够反映学生的兴趣、志向和学业专长。


  “这次高考改革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给了学生与学校更多的选择。对于学生而言,在升学途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上有了更多选择,可以‘学其所好’‘考其所长’‘扬长避短’;对于院校而言,在录取模式、选考科目、综合评价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对于高中而言,可以在教学安排、课程设置上有更多的特色。学生从限学限考到选学选考,院校从选分数到选学生,高中从统一安排到多元设计,体现了对人才成长规律、人才选拔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的尊重。”市教委负责同志如此解读此次高考改革“3+3”考试模式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更多的选择也体现在招生环节


  2017年我市合并本科一批A、B类,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为本科二批A阶段,同时将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为本科二批B阶段;合并体育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统一为体育类本科批次;合并艺术类本科批次和艺术类独立学院批次,统一为艺术类本科批次。同时,我市还适当增加平行志愿所数,尽可能多地为各分数段的考生选择不同层次院校提供机会。批次合并为各高校提供平等竞争的平台,让考生与院校有了更多的双向选择的机会,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高校层次与考生成绩匹配度继续提升,本科一批一志愿率达到91%,本科二批A阶段一志愿率达到99.7%,实现了考生和院校“双满意”。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的目标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2018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普通本科招生录取批次合并改革;6月,将举行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相应的配套办法和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明年我市还要出台2020年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办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考有新期待,我们将继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奋勇前行,努力构筑适应新时代的现代化考试招生制度,为提升我市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不懈奋斗。”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