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模拟招聘决赛 大一学子李璐瑶夺冠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2017-06-01       493

  5月25日晚上,第十二届模拟招聘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9名晋级决赛的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2016级法学院学子李璐瑶获得冠军。国际商务学院2014级学子于子茜和2016级学子高雨婷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次活动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吸引了200多人报名参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比赛。决赛设置“职场亮剑”“辩论对抗”和“公开压力面试”三个环节,评委由招商局物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娜、漳州招商美伦山庄总经理张文成、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林诗帆和新东方漳州校区的校长王炜担任。


  大赛还获得了福建HRM群的支持,上海外服(福建)公司、厦门飞博共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又一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美易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OFO共享单车、厦门帝恩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到场担任嘉宾,并为参与决赛的选手提供实习机会。


“职场亮剑” 展现专业素养


  在“职场亮剑”环节,参赛选手3人为一小组回答职业测评题,小组中表现优秀的2人晋级。这个环节重在考验选手的专业素养。


  “公司正在召开记者招待会,这时突然有顾客提出你们的产品有问题。你会如何解决?”针对这一问题,选手于子茜表示:“应该第一时间安抚该顾客的情绪,其次现场展示产品安全测试等资料,安抚现场观众的情绪。”她认为,正面回应更能展示一个公司的气魄与自信,并将该事件的影响降到最小。这一回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及评委张文成的赞赏。


  在小组点评中,有选手争取到了第二次发言的机会。对于这样的举动,评委舒娜表示认可。她说:“不论发生什么,都要给自己表达想法的机会,这个环节的测试题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我们要看的是选手的判断和表达想法的能力。”



“辩论对抗” 一对一比拼


  在“辩论对抗”环节,晋级的6名选手分为三组展开一对一辩论。根据选手们的表现,评委选出3名晋级人选,并复活1名前两个环节被淘汰的选手参加第三个环节的比拼。


  “大学生是否应该为了喜欢的东西休学”“发现领导上班炒股该不该向领导上级汇报”“是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针对这三个犀利的辩题,选手们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他们在坚持自己观点的同时,迅速抓住对方言语上的漏洞,场面气氛热烈。


  “我很喜欢这个环节。”评委舒娜表示,“对抗就像拳击,让人热血沸腾。每个选手都是一名斗士,论据足才能站稳脚跟,声音抑扬顿挫才更有说服力,两者结合且条理清晰才能击败对手。”



“公开压力面试” 直面4位评委


  在“公开压力面试”环节,晋级的选手直面4位评委。评委根据选手所应聘的岗位、应聘者简历、大赛综合表现对该选手进行专业化的随机提问。在每位选手结束压力面试后,评委按铃表态是否愿意为其提供实习机会。


  “请用专业术语告诉我什么是‘市场’、什么是‘营销’”“你认为什么是‘危机公关’”“请用十个字对今天的比赛进行点评”……层出不穷的问题让现场观众都跟着紧张起来,而选手于子茜则沉着冷静地应对。她的表现得到了评委张文成和林诗凡的按铃。两位评委争取于子茜选择他们企业的拉票行为将现场氛围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李璐瑶在本环节的表现十分抢眼。她不仅对评委舒娜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更是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赏。张文成表示:“李璐瑶虽然是大一的学生,但是胆子很大,对于评委提出的犀利问题能够从容回答。”


  最终,评委综合选手的表现,评选出了冠亚季军。本次大赛还设置了最佳人气奖,通过线上投票和现场大众评审投票,管理学院2014级学子翟启均获得了该奖项。



 “梦想启航” 助力“嘉”人认识自己


  “好的将军不打无准备的仗”,这是李璐瑶的获奖秘诀。她说:“提前准备非常重要。从了解自己到与对手交锋,要一点一点地积累准备,从而逐渐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她是以实力取胜的”,谈到李璐瑶,评委舒娜露出了赞赏的神情。她表示,这次的选手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可塑性都很强。对于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舒娜建议:“要围绕着你所招聘的职位,结合自己的特长进行叙述。”她说:“这次比赛让选手有了实战经验。对他们来说,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会有很大的帮助。”


  “让我们感受到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我们更清楚未来该如何走向社会,走向职场”“我们知道了从现在起更应注重培养哪些能力”,比赛结束后,对于本次比赛,不少学子这样说。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