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给考生的10条建议

   来源:华禹教育网    作者:青海招考信息网    2017-05-31       1343

        离高考也就不到十天的时间,家长可以督促孩子做好以下十点。


        1.制订计划、强化落实


        高考备考最后的15天左右非常重要,就像中长跑的最后一圈、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后100米,会发生很多的变化。
        不管我们实现什么目标,计划第一重要,比计划还重要的是落实好已经制订的计划。没有计划的备考是低效和可怕的。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时候可以参考老师的意见,制订具体的、对自己而言针对性强的计划。我们的计划涉及目标、学科、复习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等要素。


        2.回归教材、重温基础


        高考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高考试题具有“重基础、重应用、重生活”的特点。


        学生经过第一轮的课本复习、第二轮的专题复习和第三轮模拟训练,加上月度的规范考试等,对学科的知识内容、学科知识结构以及应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这个阶段需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回归教材、重温基础是有效的策略。


        3.问题导向、精准备考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备考,是高效的复习备考策略。


        我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每次大型考试成绩学科的排名,明确自己相对薄弱的学科并分析确定具体的问题。比如:语文或者外语学科方面,书写有待提高,那么现在开始用心练习书写会有效果;理科综合训练量不够,那么需要强化训练几套题,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4.保持节奏、有效训练


        考前15天左右,各科老师会让学生每天保持适度的训练,维持相对稳定的训练节奏。考生要认识到此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配合,保持实战状态。平时计算、阅读、写作不放手,使头脑始终处于被不断激活的状态,保证思维清晰、反应敏锐。切勿因为考试来临,只看不算,只读不写。


        同时,考生要熟悉高考应考的各项流程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在最后阶段的模拟应试中,按实战要求熟练操作规定动作,准确把控各科答题节奏,从容应对各种情况,避免高考考场出现不必要的紧张和失误。


        5.及时归纳、强化记忆


        考生要通过整理练习材料、摘抄笔记,有时可以把有价值的内容剪贴到笔记本上,及时归纳每天练习中的重要问题和收获。


        考生还应该自主归纳某一个章节或者知识点的内容,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明确记忆的内容和必备的能力,进行强化记忆。


        6.调适心态、调整状态


        中等强度的动机、平和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当考生拥有良好的心态,考试的时候才能表现出良好的状态。只要考生放下分数目标,将注意力集中在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每一个环节的落实上,就会消除因过分考虑结果而出现的焦虑或紧张,以坦然的心态走向考场,正常发挥。


        不要指望高考的时候会超水平发挥,能够正常发挥就够了。


        心态和状态非常重要,而且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调整的,考生要有管理自己情绪、调整自己状态的能力。


        7.适度运动、保持活力


        高考前15天这段时间对所有的考生而言都是非常艰难、煎熬的一段时间。天气温度高、各学科作业量大、老师们指导意见多,加上并不是很懂教育和高考的父母的唠叨等,许多考生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越是临近高考,心理负担越重,学习效率越容易下降,甚至身体抵抗力严重下降。最简单、最有效的运动方式是跑步,运动量不能太大、消耗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也不能太小、不流汗,达不到放松身心的目的。


        8.适度倾诉、寻求指导


        考前适度交流和倾诉非常有效。交流的对象包括老师、同学和父母等。交流的话题包括心理问题、情感问题、答题技巧、备考策略、具体学科问题等。


        交流或倾诉可以帮助考生解决自己在生活、复习、备考、情绪、情感上的问题,考生可以从同学、老师和家长那里得到支持和指导,并且感受到被陪伴、被关心的愉悦。


        大家要相互鼓励、相互提示,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备考氛围。


        9.合理饮食、生活规律


        考前切忌因希望增加营养而刻意改变平日饮食习惯,或为保持头脑清醒而大量饮用咖啡类饮品,更不主张开夜车导致次日精神不济。


        科学备考的建议是:保持一贯饮食特点,以清淡可口为宜。少辛辣、忌生冷,保证脾胃肠道健康。另外遵照平常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按高考考试时间要求逐渐调整好生物钟。


        10.先易后难、规范答题


        高考各科答题是有技巧的,也有规范性的要求。考生可以向有经验的老师,特别是有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咨询相关学科的答题技巧和规范,尽可能做到“颗粒归仓”。


        “先易后难”是最基本的答题技巧。高考试题的难易存在一个坡度,每一个大题中的各小题也存在一定的坡度。答题的规范包括书写、表述等方面的要求。


        考生要熟悉各科的“评分标准”,要熟悉高考应考的各项流程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数。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