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咋复习名师来支招

   来源:华禹教育网    作者:三秦都市报    2017-05-06       915

        距高考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考生对于各科目的复习备考,需科学规划,合理安排。为此,本报特邀请西安市部分学校知名老师给广大考生支招,帮助考生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达到最好的复习状态和效果,从容迎战高考。


        英语


        计划要细落实要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中英语高级教师任雪萍


        英语复习须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首先,明确目的,理清思路。后期的复习不是对前期已学知识的简单重复和强化,而是一个再学习、再认识、提高运用能力,调整心态的过程。因此,强化应试技巧的训练,成功实现从语言知识到应用能力的转化,掌握解题方法及技巧,最终提高做题的准确率和熟练程度,提高应试能力。


        其次,知己知彼,抓“纲”务“本”。知彼就是进一步明确学科特点,命题原则,从而确立后期备考必须遵循的依据、原则、思路、重点、难点。教材和近年的高考试题是高三后期复习备考工作的依据,有了依据,在复习备考中就有方向、有目标。知己就是经过9个月的复习,深入细致分析自己的现状。学科成绩、学习能力、学习策略水平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听力、阅读、完形、语法填空、短文改错和写作,哪些还需要强化,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具体的做法是:回归基础,查漏补缺,减缓节奏,调控心态,强化应试。针对英语各题型复习优化指导的策略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词汇要牢记


        坚持每天复习50个单词,反复轮回,直到高考。在可能的情况下,把常用的500-600个单词及其典型用法整理出来。对复习中的重点词汇和短语的用法,特别是活用性很强的词汇要进一步的巩固。


        听力不放松


        在高考前,继续精选与高考听力考题题型一致、难度适当、语速适中的由英美人士录制的材料来加强训练,争取天天听。侧重答题技巧的练习。


        完形需强化


        完形填空题,考生应立足语篇,从整体出发,考虑上下文的语境、联系前后文的意思、依据文章的暗示来寻找答案。因此,在后期的复习中,适当选各省市近年的高考完形作为热身练习。


        阅读是关键


        学生做阅读理解时,要根据文章的内容,对全文有一个整体把握,加强细节与深层次的理解及前后关系的照应,阅读时不可断章取义、主观臆断。按照阅读理解的解题步骤做:浏览问题,心中有数;寻找主题,通读全文;紧扣文章中心,完成答题。在这一过程中,要熟悉不同文体的阅读技巧和命题人的意图,同时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等。


        作文是增长点


        从去年的考试情况看,书面表达得分不高。主要原因是内容空洞、语言贫乏、句式单一、逻辑混乱;思路不畅受汉语干扰,“汉语式英语”现象严重。


        解决之道:


        1.加强背诵,为写作积累大量的素材。重点词汇、典型句式、精彩段落和重要章节,做到天天记。日积月累,为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英语属于结构语言,它有自己的基本句型、固定搭配、固定短语等,这些都是不可变的,要想在写作中用上它们、用好它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基本训练。


        3.同一内容的不同表达方式,同一题材作文的一题多写,丰富自己的语言结构和语言表达方式。进行多样化、系列化训练来克服中式思想,培养英语思维方式。高考说明对每个题型的得分比例和做题时间有说明,考生务必对照进行限时做题训练。


        历史


        遵循论从史出列序答题


        西安市昆仑中学高中历史教师牛聪慧


        离高考还有最后一个月,希望你们更勇猛,更势不可挡,以下几点来与你们分享。


        请对自己说:我的高考我做主。高考绝不是单纯的知识较量,它更是一场心理素质和学习能力的综合角逐。若能战胜心魔,沉着应对高考,那么你就迈向了成功的第一步。所以,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大家要注意心理素质的调整和历练,把平常的每一次模拟考试都当成高考去对待,做到三涂一写、仔细审题、限时训练等,这些常规要求在平时训练中做到位了,当你坐在高考考场时,就会像平时考试一样从容。


        “排雷”工作天天抓。临考一个月,不要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攻艰钻难上,这种“刁钻”之题在高考中所占比重是相当少的。建议大家每天保持做题的状态,在刷题过程中来查漏扫盲,遇到错题一定要将对应的知识点进行复习整理并记忆。切不可只贪恋答案,不求甚解。同时用好纠错本,将以往的错题本翻开,把过去总结和教训进行借鉴和客服,尽可能避免同一错误的重复出现。天天纠错,逐步排雷,那留下的险情就会越来越少。


        请对课本说:让我再看你一眼。大量地刷题、过分地依赖教辅资料都是不可取的,一定要回归教材。以时间为序,采用专题形式对课本进行再回首,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和复习,包括小字内容。遇到记忆模糊和不会的概念一定要及时翻书。书,才是你上战场的枪,做到人枪合一,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最后,要做到为“阅”己者容。做好了前三点,锦上添花的事就是让自己的卷面赏心悦目。做好面子工程是你绝地反击的最后一招。离历史试卷的基本答题要求就是要做到三化:条理化、序号化、简练化,除了41题。41历史论文论述题,不要使用感情色彩的表达,如不要出现叹号、问号、省略号等。论述过程一定要遵循论从史出,不可只有结论,没有历史依据。做到问对问,序号对序号,答对答,让整个卷面工整,条理分明,答案一目了然,切忌成段描述。


        生物


        关注细节突破瓶颈


        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一级教师郝向丽


        随着高考的临近,同学们在最后冲刺阶段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回归教材梳理基础知识


        在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许多学生因为一轮复习基础夯得不实,或者二轮复习基本抛弃课本,只是大量做题,导致复习进入困境,成绩出现瓶颈,所以这时候就必须回归课本,梳理基础知识,尤其是一些基本概念,必须要澄清,结合实例去理解,看课堂笔记,看纠错本,加强记忆。将重点知识、易错考点作为训练重点,有目的地精选一些材料进行训练,不让同样的错误在考试中重现。


        加强实验实现拓展迁移


        高考实验题力图通过笔试的形式考察学生的实验能力,同时力图通过一些简单的实验设计来鉴别考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高考要求中,生物学实验有15个,实习有5个,研究性课题有7个。在实验题的考查中,要求学生要认真领会每个实验的设计意图,去总结其中的实验方法。在考后的试卷讲评中,一定要认真听取老师对实验的分析,例如实验材料和用具如何选择,实验结果、结论如何区分,实验变量如何控制,遵循的实验原则如何体现,如何规范答题等等,从而实现能力的拓展迁移。


        细节入手突破瓶颈制约


        要实现突破,就要关注细节。每一道大题审题要仔细,思维要缜密,书写要规范。审题时通读全题,全面、正确地理解题意,不看错题目,留心题中一些关键字如“正确的选项”“错误的选项”“一定”“均”“可能”等。书写答案应注意:表达逻辑要合理,意思要完整,用词要专业,数值单位要有意义等。不规范表达,不能恰当使用专业术语描述,话语不完整都是导致失分的关键。


        政治


        “归”、“规”相济助力高考


        西安市远东二中中教高级张改侠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一阶段对考生至关重要,复习做得好,将促成高考成绩质的飞跃。那么,在这段时间,文科生如何科学复习政治,从而有效提高成绩呢?给大家提出以下建议供考生参考。两个关键词:“归”、“规”。


        回归课本抓住根本


        前面不管怎么复习,课本始终是我们题目的参照、理论的出处。考前一个月一定要回到课本上,回归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全面系统地梳理知识脉络和体系。要做到章有归纳、课有总结、框有提炼,把基础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网络化、图表化。同时要点线面结合,抓住知识间的联系。要能从面到线到点(由粗到细,也能从点到线到面(由细到粗)把握知识,做到见一个题,立即能回到课本的某个知识点。


        回归真题针对训练


        考前训练可以及时查漏补缺、巩固知识,也可以总结、增加答题经验,所以有效训练必不可少。但是一些模拟题过难过偏,会将学生引入歧途。建议使用高考真题,难度适中,是最佳选择。习题训练要抓住薄弱,增强针对性。就题型而言,选择题不行,专练选择题。大题不行,专练大题;就内容而言,经济生活薄弱,专练经济生活。哲学薄弱,专练哲学。切记练时要限时限量,把每一次练习都当成正规考试,这样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总结规律理清思维


        在后期复习中,要以主干知识、时事热点为主线,总结相关题型及答题规律。包括知识的展现形式(这个知识点会怎么考、这个热点会怎么考),思路的构建、答分点的把握(怎么答),要理清思路,做到心中有数。


        在答题过程中,选择题要善于排除法。排除错误项和说法正确但与材料无关的选项。要注意题干的要求,注意题干与选项的关系。它们之间到底是因果关系,还是启示关系,问原因就不能答措施;大题要看清设问要求,包括题型、答题范围和主体。同时要结合材料和社会现实组织答案。要善于从多个主体、多个角度发散性思维,要善于由一个题总结出一类题的答题思路。


        规范答题规范书写


        答题要用政治语言、课本知识,切忌白话、空话;答案组织标注序号,层次清楚;论述要符合逻辑、步骤明确,不能语无伦次、颠三倒四;答案编写完整,要能理论联系实际。不能没有材料或理论和材料两张皮;要点要精炼,不要长篇大论、废话连篇。


        书写要整齐,卷面要干净。字体粗细得当、间隔得当、大小得当,使阅卷老师一目了然。切忌胡乱涂画、卷面脏污、字迹不清,切忌书写超出框外。


        总之,要在剩下有限的时间提高复习效率,一定要“归”、“规”相济,既夯实基础,又总结规律、提高解题能力,最终在高考中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记者赵娜农思思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