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名师支招高考复习:语文刷题有窍门 数学基础放首位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作者:半岛都市报    2017-03-13       583

        半岛全媒体记者魏海洋 刘金震


        日前,青岛高三学生刚刚考完了“一模”考试,如何应对接下来的高考复习,显得尤为重要。日前,记者采访岛城多个高中的高三各科教学名师,为高三学生支招接下来的复习。我们此次推出的支招涵盖各个学科,还邀请了心理教师为学生高三学习把脉。3月12日,先期推出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支招,请学生和家长持续关注。


        省特级教师、青岛二中于卓琳


        语文刷题也有小技巧,四个步骤要记牢


        于卓琳支招说,要重新明晰山东卷试卷结构布局和微变题型。山东卷结构布局相对稳定,要能迅速将试卷1~23题列出来,弄清楚几个大板块。对于向全国卷过渡中的微变题型和“传统文化”的落脚点,要基本清楚。


        语文规律性很强,对含金量和思维量大的“阅读鉴赏”,可借助“文体关键词”推断题类。提醒三点:1.答案思路是合乎文体自身规律和人的认识规律的,寻到这一规律,才能牢记而非死记。2.很多答案思路甚至是答案,藏在题干中,学会对题干咬文嚼字,题的难度就降低很多,思维点也基本明晰。3.学会根据思维点分点答题。


        很多同学在“刷题”,刷题要有四个步骤:1.严格限定时间和环境,以高考的状态完成有质量的套题。2.对照答案认真批阅,但有的答案不规范甚至错误,要有能力判断并规整。3.用不同颜色的笔修正标注。如审题错误,用红色笔醒目标注;知识缺陷,用绿色笔标注;答题思路有偏差,用蓝色笔标注。4.分析标注结束,将试卷重新浏览,确信没有问题,然后放起来,过段时间再看看。


        对于默写,建议“分析语境关键词”和“落笔书写”相结合;古文占分比重很高,建议每周自己推断两篇,找古文语感,熟悉常规的实词虚词在语境中的用法;五个基础题,每天15分钟练一套,找到基本规律。


        省特级教师、青岛二中董天龙


        数学(理)夯实基础放首位,突出重点专题突破


        董天龙建议,要透过一模考试,认真反思知识上存在的盲点,技能上存在的漏点,应试中暴露的薄弱环节。结合山东高考数学高频考点,找准对策,有针对性地确定二轮复习的方向与对策。首先要把夯实基础放在首位。近三年山东卷高考数学命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命题方向,注重“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的命题原则,数学命题易、中、难按3:5:2的比例。即考试时只要抓住了易、中题就等于抓住了150分的80%(120分)。因此只要基础扎实,基本技能熟练,拿下低、中档题易如反掌。


        山东卷近三年在考查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方面做了大量的文章,因而是高三复习的核心。如函数和方程思想、分类与整合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化归与转化思想、有限与无限思想、特殊与一般思想、或然与必然思想。因此,在剩下的时间里要突出重点,专题突破,强化训练,不要平均用力,面面俱到。对于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要错题重做;对自己曾经空白的题目,要做到空题补做。要通过自己积极的思维和扎实的训练,把知识和方法落实到脑海里,落实到笔头上、落实到卷面上。


        全国优秀教师,青岛58中高三备课组长王淑茂


        数学(文)瞄准高考专题复习,跟老师节奏适当提难度


        二轮复习的任务是巩固一轮复习的成果,建立完整的高考应试知识、方法体系。在这一阶段要梳理考点,归纳解题思路,整合知识要点,提升思想方法。他认为,具体专题的划分可以按高考要考查的主干知识进行:函数与导数、数列、概率统计、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不等式等,还要注意结合一轮复习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点进行重点强化、补偿。由于二轮复习时间紧任务重,专题复习就要注意瞄准高考。试卷的组合要注意基本内容的覆盖与高考重点内容的突出。并注意做好学生答题策略的指导和学生考试心态的调整。


        二轮复习的课堂应当以启发引导为主,强化学生的“参与”“合作”。学生要紧跟老师节奏,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切忌自己另行一套。如果学生一轮复习较好,二轮复习可在老师指导下加大部分题目的难度,争取高考更高的分数。他说,现在大多数学生在做题的速度和准确率上都还不大行,下一步还应加大一下训练量,多做题目,练后注意结合暴露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偿、强化,加强解题之后的反思总结。定时训练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完善的应试策略。


        青岛二中高三备课组冯丹


        英语精读学表达、朗读找语感,培养做题的感觉


        首先题海战术不可取,不是没用,是时间不允许,一个学生一天投入在一科的时间最多两个小时,所以老师都是在众多套题中精选出最值得做的好题给学生,并且第一时间把全国各地的高三一模试题给学生做,这是相对权威又最有时效性的习题。


        另外,做完题后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套题收获了什么?有没有把试题中好的单词、短语、表达,在语镜中更深地进行体会、摘抄、背诵呢?尤其先把阅读理解中题干,选项中的影响阅读,或不认识的知识背下来,然后可以找错得最多的文章,精读学表达,朗读找语感。


        积累知识,以积累习题中出现的知识为主,因为这是有语镜的鲜活的知识,另外可辅助一轮基础知识的检测题,话题词汇等。英语题还是有不少做题技巧的,比如阅读中的主旨大意题基本会在首尾段呈现,比如七选五中代词的指代,句式的结构等都会提示选项等很多很多,这里不再详述了。做题会让自己有感觉,这是毋庸置疑的,需要注意的是每套题都要把自己调整到高考的状态,限时做,认真做,这样高考时,你会感觉只不过又做了套而已。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