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艺考备考看态度考试看心态

   来源:    作者:    2016-11-04       271

北京考试报记者徐晗
  
  备考美术联考及高水平艺术团
特长生加试,除老师指导外,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也能给考生很大帮助。北京师范大学在校生薛东翰曾在美术联考中取得270分的成绩,并顺利通过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加试,进入了理想的大学。在他看来,在准备阶段多搜集信息,练习阶段合理安排时间,考试阶段保持自信,便是艺考
路上的制胜法宝。
  
  准备阶段:搜集学校信息
  
  很多考生觉得,在准备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要全身心投入练习。但薛东翰认为,参加艺考要先做到“知彼”,了解学校的招生计划,联考、校考的考试形式,题目样式等重要信息。只有专业水平而不了解考试,同样是无准备之仗。比起文化课考试,艺考的流程更为复杂,需要注意的问题更多,考生要以端正的态度面对准备工作,不要交给父母包办,以免出现失误。
  
  了解美术联考、校考的途径有很多。一般考生都要购买相关的辅导书籍,作为复习备考的指南之一,参考资料中还包含一些往年的优秀答卷,让考生更容易用来观照自己的水平。
  
  而除了纸质辅导资料外,艺考生搜集信息还要善用网络、手机APP等数字渠道。在网上了解美术联考和院校招生的相关政策时,考生要仔细阅读文件,重点关注专业设置、专业课和文化课往年
录取分数线
等,不要错过重要细节。比如有的考生曾经选定了一所心仪的学校并准备了很长时间,后来才发现该校根本不在自己所在省份招生,这样的低级失误将造成精力上极大的浪费。
  
  练习阶段:合理安排时间
  
  艺考的辛苦众所周知,在薛东翰看来,想取得满意的成绩,没有捷径。备考阶段,他几乎都是早上8点开始练习,晚上接近12点才睡觉。然而这十几个小时他并非都泡在画室里,而是通过制订科学的计划来合理安排每一天的时间。
  
  想要让练习变得有效率,先要总结和摸索联考、校考的出题类型和规律,不要盲目练习,而要专注于要考的内容。此时,考生不妨通过论坛、网站、贴吧等渠道与心仪院校的师哥师姐建立联系,向他们求教经验,对考试的内容和难度有更直观的把握。此外,复习累了的时候,考生也可以上网查阅艺考相关的其他资料。与过来人的交流、资料检索既能进一步让考生调整备考方向,又可以作为一种调剂,穿插在日常的练习中。
  
  平时,考生还要注意把不同科目穿插在每天的练习中,即便某一科目当天的练习成果不理想,也不要一整天都“跟一盆水果死磕”。比如画完一个头像,下一个内容可以转为半身像的临摹,练习了一副速写,然后可以练习创意性的试题。美术学习忌讳枯燥感,一但感觉无聊、疲惫,练习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保证练习时间,靠的是勤奋;保证练习效率,靠的则是对复习的认真规划。
  
  考试阶段:轻松自信应考
  
  在近年来的教育理论中,“紧张”、“压力”往往被视为一种能够促进提高成绩的正能量。然而对于艺术考试来说,每多一分压力和紧张,就会带来一分不利的影响。与文化课考试不同的是,艺考临场发挥比拼的不单是脑力,同时还是对身体、心理的控制力。有些人文化课考试紧张得手抖,照样能考出高分,可如果拿着画笔手抖,就无法正常发挥水平了。艺考需要的是轻松自信下的专注,而非压力、紧张逼出来的专注。
  
  而对于能否保持良好的心态,
志愿填报
策略有着不小的影响。有些考生觉得报的学校越多,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然而,频繁地赶场考试,会带来舟车劳顿的疲惫感,甚至其他负面情绪,比如厌倦、自信心受挫等。因而,考生报考院校数量以6所为宜。薛东翰因为比较有把握,只报考了3所院校。除了学校的数量外,加试时间的安排也很重要。由于对考试紧张、陌生等原因,考生前一两场考试状态欠佳是正常情况,而后的考试会渐入佳境。因此,考生可先报一两所加试时间靠前的院校“热身”,以便在后面的考试中获得更好的状态。此外,考试前的准备工作也要做好,不要因马虎忘带画笔、画板等。
  
  薛东翰至今还记得老师的一句教诲,在艺考当中,“态度决定专业水平,心态决定考试发挥。”考生现在的复习准备工作,需要一个良好、积极的态度,而对即将到来的考试,要用轻松、自信、“我能行”的态度迎接。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