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南方之强

   来源:    作者:    2016-11-03       825

  厦门大学创办伊始,校主陈嘉庚先生就事先计划创作校歌,将学校的校训、办学理念和宗旨融入校歌中。在举行建校仪式当天,陈嘉庚先生公布了校歌。自此,厦门大学校歌就以其独特的个性、催人奋进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和雄伟的气势,激励着一代代厦大人自强不息。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谁欤操钥发其藏?

  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

  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乎!南方之强!

  自强!自强!人生何茫茫!谁欤普渡驾慈航?

  鹭江深且长,充吾爱于无疆。

  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乎!南方之强!

  【解析】

  歌词第一段,将学习比喻为开发宝藏。学海洋洋,有谁能用钥匙打开藏宝之门?

  其意一在鼓励学生勤奋自强,依教师的指导,靠自己的努力,掌握科学的方法,发掘知识的宝藏,只有这样,才能“致吾知于无央”,永不停止学习。

  其意二在阐明大学教育不应照本宣科,而应授予学生“钥匙”,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

  歌词第二段,宣扬积极处世,播撒大爱。人生茫茫,谁能用慈悲之心指引人们不断前进?

  其意一在鼓励学生积极面对苍茫人生,做人应如大海扬帆,树立方向,自信自强,成为社会人才、国家栋梁,用大爱引领社会和人类的进步。

  其意二在告知教师要像观音菩萨驾慈航普渡众生那样无私地爱护学生,指引学生,师生共同努力,弘扬“南方之强”的精神。

  歌词反复咏唱的“南方之强”,反映了厦门大学独特的个性和人文气质。厦门大学在中国教育史上是第一所由华侨独资创办的大学,陈嘉庚先生在其创办之初就期望把她办成“南方之强”。“南方之强”含有“宽柔以教”的意思。语出《中庸》第10章,孔子回答子路什么是“北方之强”、“南方之强”时指出:“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这就明白指出北方以果敢之力胜人为强,南方之强是以柔克刚。歌词体现了厦门大学的温和、沉稳的个性特点,一种独立自由,宽容公正,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中庸之道。回顾厦门大学的发展史,在9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从未改过名称,这是中国任何一所大学没法比拟的,由于它远离京城,又不在省会,一直游离于院校合并风潮之外,唯一的一次合并也因为陈嘉庚先生的反对而停止。因此,独立发展、自强不息是厦门大学发展的一大特色。校训、校歌都很好地反映了这个办学特色。通过师生砥砺明志、共同努力,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将厦门大学办成真正的“南方之强”!

  厦门大学的校歌亦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校歌。我们嘉庚学院全体师生将秉承嘉庚先生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发挥团队精神,怀着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共同理念,用质量打造品牌,以创新推动发展,努力将嘉庚学院办成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

  (以上部分引自:王天纲编著《中国校歌歌词集》)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13)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462)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3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448)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1829)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274)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1)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