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经营你的钱袋

   来源:    作者:    2016-11-02       255

  “借我点钱呗?”

  “咦,我记得前几天你爸妈刚给你打了钱呀。”

  “唉,别提了,我这两天看上一双限量版的鞋子,结果没控制住就买了……”

  “好吧,我也看上一台单反,几个月的钱都砸在上面了……”

  在大学里面,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月初是富翁,月末是“负翁”。而让人惊讶的是,本应是“无产阶级”的大学生,竟对成为“月光族”自以为常。让人不禁怀疑:难道勤俭节约这样的美德已经跟随上个世纪一起离开了吗?

  理财观念淡薄是使很多大学生生活捉襟见肘的原因之一。大学前,学生独立支配现金的机会相对比较少,一般由父母操办。而进入大学,父母大多都会选择按月给孩子支付生活费,或把一学期生活费一次性打完。而由于学生在中学阶段很少有过独立支配大额钱物的经历,没有理财概念,容易养成乱花钱的坏毛病,常常一个星期就花完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常有学生疑惑地说:“从高考结束到大学也就几个月的时间啊,怎么感觉我一个月花的钱比以前半年还多?”面对现在日益壮大的“月光一族”、“月末负翁”,养成正确的理财观念极为重要。从现在开始,合理使用你的每一笔财富,让自己的有限的钱包鼓起来,对于目前尚无经济来源的学生来说,懂得“节流”也是关键之一哦!善于节流的人,即使没有其他收入,同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

  首先,养成存钱的习惯。给自己这样一个指标:把每月生活费的10%存起来,无论遇到自己多么喜欢的东西都不要动那10%,长时间坚持下来,你就会发现,自己不仅拥有了一个“小金库”,花钱也会不那么浪费了。许多已经工作的学生还会把自己工资的10%交给父母去帮忙保管。等到真的有急用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之前存下的钱是多么有意义!

  其次,学会记账。记账可谓是控制花钱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了。把自己这一天花的钱详细地记下来,不时地翻翻,你就不自觉地发出感慨:我这两天怎么花了这么多?没错!很多时候,就是在这种不自知的情形下,我们花了很多钱。通过记账,我们可以发现哪些消费是不必要的,哪些支出是可以控制的,并对其作出适当的调整。

  最后,学会精打细算地过日子。相比乱花钱而言,精打细算是一种成熟的消费方式。学会在买东西之前列个购物单,出门的时候不要带太多钱,这样才不会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一时眼热买下来;学会在买东西时讨价还价、货比三家,注意商品的性价比。作为还没有开始自己赚钱的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追逐名牌效应,克制物欲是基本的人生观,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学会。

  现在的大学生们,基本都持有一张信用卡。学会使用“信用”作为支付工具,也是大学生理财必修课之一。刷信用卡除了消费之外,也在累积自己的金融信用积分。切记,信用卡是“信用工具”,因为你保持诚信,金融机构才允许你事先消费,事后还钱。保有良好的信用卡诚信记录,也是同学们不能忽视的问题,不要让自己在信用卡中透支自己的“诚信”。

  当然,以上种种并不是告诫我们不要消费了,偶尔犒劳下自己也是必要的。人总是在获得回馈的时候,才更努力地向下一个目标进发。当我们达到某些既定的目标,完成任务时,可以适当地奖励自己,比如使用奖学金和同学们一起去一次短途旅游。但要有计划,有完成,才有回馈。

  总而言之,大学生的理财方式,会直接影响他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好的理财观不只会让在日常生活中将金钱支配得游刃有余,还能培养你的思维方式。所以,想要过好大学生活,把握更为精彩的人生,从合理经营你的钱袋开始!




▋  热门推荐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268)     


  • 教育部: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为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教育部
    阅读:(85)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252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828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573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020)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3386)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