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05年招生常见问答

   来源:    作者:    2016-10-31       429

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 学院的愿景是什么?
  答:嘉庚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
  嘉庚学院面向人才市场办学,充分利用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高等教育的优势, 用质量打造品牌,以创新推动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院的愿景是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本科大学。

  2.学院颁发什么样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答: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颁发全国统一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符合厦门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由厦门大学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答:嘉庚学院继承和发扬母体学校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优良校风,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学生能力(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努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提出的需要(即复合型的、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适应学生个人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如求职、深造和留学等)的需求。
  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可归纳为12个字: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

  4、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今年按什么批次录取考生?
  答:在福建省按本二批次录取考生。其它省市的录取批次以当地省级招生办公室公布的为准。

  5、福建省考生在填报本二批志愿时,嘉庚学院与其他公办普通高校有何不同?
  答: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福建考生,在录取第一轮投档时,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在参考志愿第一栏填报我院的,在录取调剂第一次投档时,可享受加10分的照顾并优先投挡。据此,在本三批录取控制线以上、接近本二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如果在本二批次以第一志愿报考嘉庚学院,就有望被我院录取。

  6、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按本三批招生的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在照顾政策方面有何不同?
  答:根据《2005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凡按本三批招生的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均不享受加分的照顾政策。

  7、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05年新增哪些专业?
  答:嘉庚学院在2003年开设汉语言文学、广告学、英语、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和艺术设计等9个专业,2004年增设音乐学、音乐表演、财政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新闻学、法学、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土木工程等12个专业的基础上,2005年新增税务、广播电视新闻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软件工程、建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10个专业,计划面向全国招生2530人。

  8、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收费标准和住宿条件怎样?
  答:各专业的学费收费标准(不含教材、书籍费)如下:
  (1)汉语言文学、日语各专业,每人每学年14000元人民币;
  (2)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税务、法学、英语、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土木工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各专业,每人每学年16000元人民币;
  (3)艺术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建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各专业,每人每学年18000元人民币;
  (4)音乐学、音乐表演各专业,每人每学年20000元人民币。
  住宿收费标准为1320元/学年・人。住宿条件舒适,设备精良。学生公寓4人/间,配有空调和热水器,每人配一部电话、一个宽频接口。学生园区内还配有电视机、洗衣房、乒乓球桌等设施,园区附近有银行、超市、邮局等服务机构及各式运动场所。

  9、报考嘉庚学院的考生享受哪些照顾和奖励政策?
  答:教育主管部门的照顾政策包括: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福建考生,在录取第一轮投档时,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在参考志愿第一栏填报我院的,在录取调剂第一次投档时,可享受加10分的照顾并优先投挡。其它具体细则请参照福建省高招委下发的《2005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中的有关照顾政策,其它省份的具体照顾政策按各地省级高招办公布为准。
  嘉庚学院的奖励政策包括:
  (1)凡高考总成绩名列所在省份前100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奖励人民币8万元。
  (2)凡高考总成绩在所在省份本一批录取线以上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奖励人民币4万元;第二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按高考总成绩排名,文科前5名和理科前5名,各奖励人民币2万元。
  (3)凡高考总成绩在本二批录取线以上的福建省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按高考总成绩排名,文科第1至第5名和理科第1至第5名,各奖励人民币2万元;文科第6至第10名和理科第6至第10名,各奖励人民币1万元。
  (4)被录取的考生如果同时符合(1)、(2)和(3)规定的条件者,只能享受最高的一项奖励。
  (5)嘉庚学院设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奖学基金”,每年向全院30%以上的学生颁发各项奖学金。
  (6)中国银行在嘉庚学院设立“中国银行奖学基金”,每年提供5万元奖学金用于奖励我院品学兼优的学生。
  (7)厦门大学每年为嘉庚学院预留一定数量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优先录取我院报考厦门大学各类专业硕士研究生且达到录取分数线以上的应届毕业生。

  10、嘉庚学院在学籍管理方面有什么重要特点?
  答:
  (1)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和程序,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潜能和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第二次专业选择。
  (2)我院实行学分制,学生修满所选专业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即可毕业。为方便学生二次专业选择或攻读第二专业,我院各学科专业相互开放,对不同专业开设的共同课程,各专业相互认可。 




▋  热门推荐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普通本科)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8月25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无法在上述...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2777)     


  • 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专升本)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新生还需同时提供退役证件...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阅读:(1552)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1733)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确保学校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9446)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下简称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0379)     


  •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8月21日,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我校共完成招生计划4690人,其中普通类招收4215人...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097)     


  • 2022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入学注册卡于2022年8月26日8:00-18:00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若...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15311)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招生办公室
    阅读:(24048)     



  •  学长说  
    大学五年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这几年的工作都有大学时代的影子。
    我在这里获得了培养和锻炼,让我有底气和自信和别人去竞争,并最终赢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最喜欢骑着“小绿”在校园里穿梭,当你感觉就要投入自然怀抱时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596-6288416   传真:0596-6288814
    QQ:651042041    E-mail:admissions@xujc.com
    厦门大学ICP D200253

       QQ:651042041   

      
    QQ公众平台            官方微博